English

森林病虫害形势依旧严峻
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今天从国家林业局获悉,我国森林病虫害旧灾尚未得到有效控制,新的森林病虫害又有发生蔓延的趋势,森林病虫害形势依旧严峻。

据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雷加富说,近一年来,在黄河、长江发源地的青海,全省林区不断爆发大面积森林病虫灾害,并有不断蔓延趋势;山东省发生了十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森林病虫害,835万亩森林遭受危害;松材线虫病对黄山风景区的威胁未减,而这“松树癌症”又直逼张家界风景区,森林病虫害使一批风景名胜林面临着严重威胁。危害我国森林已久的松毛虫病年均发生面积仍在2000万亩左右,杨树天牛病仍在“三北”地区猖獗,范围正在进一步扩大。一些次要性和新的病虫害逐渐演化成主要威胁。柏木叶蜂发生空前严重,加之松球蚜、松疱锈病、蜀柏毒蛾、松叶蜂等多种严重的森林病虫危害,对长防林建设构成严重威胁。再次,从国外传进来的病虫害,如松材线虫病、美国白蛾等病虫害有进一步扩大蔓延之势。

据统计,我国森林病虫害的发生面积大致每10年翻一番,50年代年均发生为1286万亩,60年代为2164万亩,70年代为5479万亩,80年代为1.27亿亩。“八五”期间,年均发生面积1.2亿亩,相当于同期森林火灾面积的214倍。病虫灾害年均减少林木生长材积1700多万立方米,经济损失高达50亿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